增材制造 — 全新的3D打印技术

3D打印的“概念”,或者是逐层堆积材料来构建物体的技术,早在7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曾一度被认为是快速制造原型的创新方法。如今,这种工艺被称为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行业管理供应商认证Nadcap©看来,它正快速成为一种变革性技术。

Nadcap日前就增材制造发布了一份白皮书,讨论了这一工艺的发展及其目前以原型与量产为目的在航空航天关键部件生产中的应用,例如生产燃料喷嘴、支架和通风管等航空航天产品。美国航空航天局与SpaceX已经利用这一技术打造了多种航天零件。

增材制造技术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将塑料或金属等材料分为薄层,然后通过逐层堆叠来构建航空航天零件等具有高精度和实用构型等特点的物品。顾名思义,增材制造就是通过不断累积、增加材料来构造零件,相比之下,传统数控机加工则是去除材料。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2015年首次批准了在商用喷气发动机上使用3D打印零件。如今,增材制造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快速原型制作,而且还能用来生产复杂的精密零件构型,从而达到零件的减重与减量的目的。

增材制造白皮书的作者Richard Freeman在质量评审协会(PRI)任首席工程师,PRI是Nadcap认证项目的行政管理方。他在白皮书中探讨了多种增材制造工艺、可以用来构建零件的多种材料以及适用于这种技术的技术标准。

Nadcap已经发布了激光和电子束金属粉末床增材制造审核准则检查单。申请增材制造Nadcap认证的工厂需要依据这一检查单接受审核。Nadcap正在为应用于金属增材制造的粉末材料制造工艺编制审核检查单。审核检查单是一种至关重要的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依据既定标准对比自身的实践与过程。

增材制造能力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未来航空航天制造业中重要的一环,同时在汽车应用、医疗器械和一般工业等领域中越来越多地用于零件制造。

如需阅读或下载完整的白皮书,请访问PRI官网的资源栏目(https://p-r-i.org/resources/)并搜索“Nadcap”和/或“Whitepapers”。如果您还要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