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动针式喷丸前景广阔

Nadcap©认证项目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指出,气动针式喷丸(PNP)工艺已经成为一种维修、强化飞机零件的新兴技术。

喷丸工艺的原理是通过冲击金属零件表面形成微小的变形表层,从而达到抵消材料的拉应力、延长疲劳寿命的目的,这种提升对于飞机零件等产品来说至关重要。

这份白皮书的作者Mark Hunkele在PRI(Nadcap认证项目的行政管理方)担任首席工程师。他认为,相较于标准喷丸和旋片喷丸,气动针式喷丸实现了多种提升:

·       (与其他喷丸方法相比)降低了飞机系统遭受外来物损坏的风险

·       安装在载具上的零件也可以维修

·       显著提高加工件(包括焊件)的疲劳寿命

·       只要最少的遮蔽处理就能进行零件加工

·       设备便携性强,可用于空间紧凑的应用场景

·       与常规喷丸相比,可极大改善表面粗糙度

在航空航天领域中,针式喷丸技术可以应用于飞机起落架总成、翼梁和直升机旋翼毂等零件的加工。白皮书还指出,这种技术目前在核工业中已经用于加工冷却液泵总成、主回路管道以及蒸汽发生器管路等产品。在焊接工艺中,它还可以通过沿着焊缝喷丸来恢复焊件表层的抗压应力,从而显著延长焊件的使用寿命。

白皮书中写到,气动针式喷丸技术实用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其便携性。目前,有多家公司提供便携气动针式喷丸设备,其中包括Shockform Aeronautics的Spiker®系统和SONATS的Stressvoyager®产品。考虑到这仍然是一种新兴技术,未来更多的用途与产品可能会面世。

白皮书指出,气动针式喷丸的缺点就是覆盖能力低于常规喷丸技术。然而,作者补充道,气动针式喷丸“为喷丸工艺在航空航天业中成为一种强大的加工方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Nadcap已经推出了常规旋片喷丸工艺认证项目,目前正在编制气动针式喷丸工艺认证过程。取得Nadcap认证可以让供应商证明自己有能力达到Nadcap认证项目成员制造商同时也是航空主机厂设立的标准。

Nadcap已经发布了气动针式喷丸和常规旋片喷丸审核检查单。申请Nadcap认证的企业可以利用审核检查单来准备针对特殊过程认证进行的审核。

如需阅读或下载新发布的Nadcap动针式喷丸白皮书,请访问PRI官网的资源栏目。(链接:https://p-r-i.org/resources/listing/?lang=&p19=nadcap&c32=whitepapers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