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的未来

科幻小说作家Arthur C Clarke曾写道:“任何技术只要足够先进,都与魔法一般无二。”如今,用这句话来形容增材制造技术(AM)在恰当不过了。

增材制造使用激光和电子束工艺——结合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将塑料或金属粉末熔化为航空件或汽车件等实用构型产品。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工艺采用从无到有、逐层堆叠的方法来构造零件,可以实现常规机加工无法实现的复杂几何构型。

根据Nadcap认证项目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问世即被誉为魔法的增材制造不再局限于原型制造,如今在制造业中已经成为了一种变革性实用技术。

白皮书指出,增材制造已经应用于喷气发动机燃油喷嘴和支架等零件,不断拓展的工艺能力可以实现量产级的零件制造。现在推出的四光速激光设备可以提高零件生产率,而且市场上还出现了激光功率达到121kW、可用于大规模量产的增材制造设备。

增材制造白皮书的作者Richard Freeman质量评审协会(PRI)任首席工程师,PRI是Nadcap认证项目的行政管理方。他还在白皮书中提到,开放式架构增材制造(OAAM)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这一技术的进步。目前,OAAM已经实现了多项提升,例如采用更大的增材制造成形舱来制造大型零件等。

Nadcap已经发布了激光和电子束金属粉末床增材制造审核准则检查单。企业在接受正式的工艺审核前可以使用检查单来确保自己的实践和过程符合既定标准。单独的工艺审核可以帮助企业证明自己从事某一特定工艺的水平。

航空航天业是最早采用增材制造技术的行业之一,原因就在于这种技术在制造高精度公差、轻量化定制零件方面的前景。Nadcap已经与航空航天业联手为多种制造工艺编制了审核检查单并发起了相应的认证项目。

如需阅读完整的增材制造白皮书或下载PDF版白皮书,请访问PRI官网的资源栏目(https://p-r-i.org/resources/)并搜索“Nadcap”和/或“Whitepapers”。如果您还要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