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新零件、强化在用零件的新工艺

用一把圆头锤在金属板上反复敲打,会在板材上形成许多凹痕。这些凹痕就像混凝土里的钢筋一样可以强化材料。简而言之,气动针式喷丸(PNP)能为航空件带来同样的效果,通过在材料表面形成的细小变形,抵消拉应力并且抑制裂纹扩展。

Nadcap©认证项目不久前就气动针式喷丸发布的白皮书指出,这种航空航天领域中的新兴喷丸技术具有广阔的前景,其原因在于气动针式喷丸的诸多优点,包括:

  • 安装在载具上的零件也可以维修

  • 喷丸设备方便携带、简单易用

  • (与常规喷丸方法相比)降低了外来物损坏的风险

  • 提高PNP加工区域(包括焊接区域)的疲劳寿命

  • 与常规喷丸相比,可极大改善表面粗糙度

  • 非常适合较小区域和倒角构型的维修

Nadcap将通过非常规加工与表面增强工作组(Non-Conventional and Surface Enhancement Task Group)提供这一工艺的认证服务。取得Nadcap认证资格可以让供应商展示工艺水平并且证明自己有能力达到Nadcap认证项目成员制造商同时也是航空主机厂设立的标准。

Nadcap正在编制气动针式喷丸工艺的审核检查单,近期将向申请这一工艺Nadcap认证的工厂发布。Nadcap已经就常规旋片喷丸发布了审核检查单并且提供这一工艺的认证服务。利用审核检查单,组织可以依据既定标准对比自身的实践与程序,从技术上为未来可能接受的认证审核做好准备。

气动针式喷丸的常见应用包括旋转飞机零件、发动机支撑构件、涡轮叶片和起落架总成,同时也在核工业中用于加工冷却液泵总成、主回路管道以及蒸汽发生器管路等产品。

Nadcap白皮书的作者Mark Hunkele在质量评审协会(PRI)(Nadcap认证项目的行政管理方)担任首席工程师,同时还是SAE航空航天表面增强委员会的正式成员。

如需阅读或下载新发布的Nadcap气动针式喷丸白皮书,请访问PRI官网的资源栏目。(链接:https://lnkd.in/e5-auH_J)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